正确防治病毒性肝炎

2006-08-29 11:52:00 来源:

  专家简介:沈光,中国中西医肝病防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中医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顾问,省肝病科研课题评审专家组成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省中医院主任医师。[-hzh-]  
 
  记者:目前病毒性肝炎发病情况怎样?  
 
  答:病毒性肝炎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肝脏受损为主,免疫功能失调的传染性疾病。它具有发病率高,病程长,病势反复性强,危害性较大的特点,若不进行有效及时的治疗,极易转变为肝硬变及肝癌。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在法定报告的传染病中,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首位。全国每年发生急性病毒性肝炎约120万例,其中50%为甲型,25%为乙型,5%为丙型,10%为戊型,余10%为己型、庚型。我国慢性肝炎患者约1200万例,每年死于肝病者约30万例,其中50%为原发性肝细胞癌,绝大多数与乙、丙型肝炎有关。根据现有调查推算,我国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3800万人携带丙肝病毒。因此,我国病毒性肝炎流行应引起高度重视。  
 
  记者:肝炎病治疗的基本情况怎样?  
 
  答:由于肝炎病发病的特点,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治疗双环节措施尤显重要。积极较好的预防方法是“疫苗接种”。从治疗手段来看,目前治疗乙肝主要分三个环节①抗病毒②调控免疫机制③阻止慢肝纤维化。近若干年来,慢乙肝药物在治疗上虽已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还未达到较为理想的地步,不论中西药物,为了科学地评价慢乙肝药物的治疗效果,需要在临床上反复验证,才能肯定药物的疗效。较理想的治疗慢乙肝药物疗效是既可清除乙肝病毒,可又使肝脏炎症清除,肝脏病理改变消失,促肝细胞再生等。目前抗病毒药物已应用于临床的有干扰素、阿糖腺苷、免疫核糖核酸等,能抑制乙肝病毒的繁殖,使DNA多聚酶转为阴性、E抗原阴转,但还不能把在肝细胞中的乙肝病毒基因清除,待停药后多数病人的血清标志又转阳性。现时阶段因国内外尚无特别有效,捷效的方法治疗该病。   
 
  记者:目前药品宣传上和市场上有没有误区?  
 
  答:有。①现时的市场上渲染的某些肝药疗效不确切,缺乏严格的实验根据,或动物实验观查与检测,抑或实验设备粗糙,不够完备与缺乏。②某些药品没有通过国家严格的程序评审,就草草出笼,厂家从经济效益出发,通过不同途径,将产品投放市场并许诺在客观上所不能达到的药物效果。③少数正规医院的医务人员盲目开出的药品,服用期过长,无形中加重了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与精神压力,特别是一些既昂贵而现今尚未定效的药品。④有的宣传混淆了药品保健品与药品界限。市面上还有诸多的“肝病专家及其门诊部”,有的利用过时的理论及所谓“草方、验方”、“家传秘方”,收治病人,耽误了患者。  
 
  记者:如何看待中医药治肝炎?  
 
  答:中医药是祖国医学的瑰宝,在治疗乙、丙肝有其独特的优势及疗效。在世界医药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引起全世界重视。中医认为,肝病发病的病理机制是机体免疫功能失调,导致乙肝病毒感染并持续复制,由于抗肝细胞抗体的出现,引起肝细胞损伤。治疗重在抗病毒和调节免疫功能及护肝等。在诊疗思路上,遵循辨证施治原则,在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基础上,提出把乙肝分为五个类型湿热蕴结型、肝郁脾虚型、肝阴不足型、气血瘀滞型、脾肾阳虚型。针对五种类型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并在退黄、降低ALT值、转变血清中二对半变化,消退症状与体征,改善机体内环境,有着其独有的特色与优势。

3333
3334
更多>
  • 异常血红蛋白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异常血红蛋白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