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为什么会出现发热反应

2008-05-19 00:00:00 来源:

  输血时为什么会出现发热反应呢?这主要是由于致热原的作用。致热原系大分子的细菌性多糖体,如输血过程中所用的抗凝药物或输血器具受到致热原的污染,在输血时就会引起发热反应。另外,如果输血后器具和橡皮管冲洗得不干净,残留剩余的小血块,血块分解产物再随血液输入机体,也会引起发热反应。目前输血多已采用一次性输血器,所以这种血块分解产物引起的发热反应已很少见。还有一种情况,有的患儿因某种疾病而多次输血,使受血者已产生抗体的血清与供血者的白细胞或血小板发生抗原抗体反应,这时也会出现发热。
  小儿在输血过程中如果出现发热反应,请不要惊慌。首先要减慢输血速度,观察发热反应是否继续加重,如果寒战、高热等症状越来越重,要赶快停止输血。然后尽快给予退热药物,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之类。同时要给予口服或注射抗组织胺药物,一般常选用异丙嗪肌肉注射,亦可静脉输注氢化考的松或者地塞米松。患儿如果畏寒,可在四肢等部位放置热水袋保暖。经过这些处理措施,大约1~2小时发热反应即可缓解。
  为了防止输血出现发热反应,较好在患儿输血前或者在输血中加入适量的氢化考的松或地塞米松,有防止发热反应的作用。

3333
3334
更多>
  • 异常血红蛋白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异常血红蛋白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